今天是

机关事务标准化跨省协同联动成效初显

信息来源:中国机关后勤 日期:2023-02-03
         2021年以来,四川、重庆机关事务部门在全国率先建立跨省域标准化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同步推进全国第三批机关事务标准化区域统筹建设试点,用“标准化+”赋能机关事务创新发展。 

  截至目前,川渝两地市、区层级的68家机关事务部门共制定《川渝地区公共机构能源审计报告编制审查规程》等行业领域的省级地方标准36项、市级地方标准8项、区域团体标准4项,为机关事务更好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提供了标准的支撑。 

  探索标准化有效路径 

  如何探索标准化引领机关事务创新发展的有效路径?川渝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给出了答案——用好3个“动”字诀。 

  首先是融入大局推动,川渝两地机关事务部门将标准化工作纳入省市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分别制定标准化工作“十四五”专项规划和《标准化试点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构建起“政策共研、标准共建、信息共享、干部共训”联动机制,推动机关事务区域协同发展。 

  其次是多方参与联动,联合印发《川渝地区机关事务标准化协同联动工作方案》及指导意见,建立统筹调度、联席会议和互动交流等工作机制,将川渝两地市、区层级的68家机关事务部门分区划片成立5个协作小组,协同开展区域标准制定、业务标准对接和重要标准实施等系列活动,以标准先行探索推动区域机关运行保障一体化。 

  “最后是示范创新带动。”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重庆市沙坪坝区、璧山区、大渡口区、九龙坡区、荣昌区均高分通过标准化试点验收,局属单位市大礼堂管理处、市级机关后勤服务中心、汽车队、渝州宾馆等完成试点工作主体任务。2022年,重庆市开启了创新研究、精品展示、实践验证、宣传培训4类共9个示范基地建设。聚合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全国机关事务标准化首批试点单位及成都市、绵阳市、广元市、宜宾市等12家四川省先期试点单位的优势资源,通过联合开展线上线下推进会、培训会,现场观摩和典型案例宣传等形式,巩固发展试点成果,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带动协同联动单位互学互鉴,快速立标、建标、用标。目前,川渝地区标准化工作协作组90%以上的成员单位已完成本级标准体系构建,重点业务领域标准覆盖率80%以上,基本实现机关事务有标可循、有标可依、有标可量。 

  四川省绵阳市建成全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基地,高质量完成国家标准委第六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全面推进国管局、市场监管总局“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试点”,联合西南科技大学成立机关事务研究中心,强化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理论、实践双支撑。重庆市沙坪坝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实践创新,以标准化推进机关事务精细化管理,维修维护耗材数量、食堂餐具购置费用持续下降,接待云南、贵州等省份兄弟单位参观交流30余批次,辐射带动周边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重庆市沙坪坝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标准化工作经验入选全国第一批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范例,共同营造了区域协同的标准化发展环境。 

  共建高质量标准体系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强调不同部门、层级间的统筹、共享、协调与联动。川渝地区机关事务部门从聚合资源、健全体系和供给标准3方面入手,共建高质量的机关事务标准体系,助力机关运行保障工作提质增效,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为强化标准应用效能,川渝两地创新搭建了标准化技术服务、业务服务和信息化服务三大平台,共建机关事务标准库、专家库和资料库,联动提供标准查询、比对、咨询和质量把控等指导服务。同时,联合重庆大学、四川大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高校和专业机构,统筹开展标准化课题研究,统一提供智力支撑和技术保障,协同培养专业人才,川渝两地机关事务标准化专兼职人员每年培训可达20个学时以上,重庆市机关事务系统11名标准化专兼职人员通过标准化工程师考试、10名同志被聘为重庆市第三批标准化专家。 

  此外,两地紧扣职能职责,加强规划对接,分别制发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指南、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评价规范,明确了履职标准体系结构,规范标准建设的方向和边界。为突出抓好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等重点标准的协商制定,两地已累计制定实施节约型机关创建规范等省级地方标准36项、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使用管理规范等市级地方标准8项,正在联合制定川渝区域一体化公务用车社会化保障管理规范等2项省级区域地方标准和川渝地区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评价规范等4项团体标准。 

  “标准化+”赋能现代化治理 

  “川渝两地都搭建了信息化平台,围绕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方面,协同建设‘智慧机关事务’,促进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共用、业务一网通办,助力跨层级、跨区域、跨系统协同保障。”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公务用车管理方面,建成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系统,实时动态监管重庆3万余辆、四川6.6万余辆公务用车,实现网上派车、集约管车,为党政机关提供便捷高效的用车保障。制定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范等标准,对两地公务用车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杜绝了超标准、超编制配备使用车辆和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违规违纪问题。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所属汽车队通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获得中国质量协会授予的2021年“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车辆服务保障质量提升试点示范》列为重庆市2022年重点行业质量提升项目。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务用车社会化保障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拓展了公务出行保障路径。 

  为认真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两地机关事务部门共同完善并实施部分机关运行经费、行政事业性资产和机关后勤管理标准,统一机关运行成本统计口径,节约集约使用经费、资产和能源资源,科学安排、精打细算,当好党和政府的“红管家”。在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方面,联合推进全国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试点,成渝地区被遴选为全国5个试点地区之一,联合印发《成渝地区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实施方案》《成渝地区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标准(试行)》,共同开展评估工作,整体提升两地公共机构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重庆市市级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严格执行《机关健康食堂创建规范》,综合满意度较上年提升近3个百分点,服务保障面积同比增加16.64%;成都市干部职工就餐“光盘率”从68%提升至89%,同时通过降低可控类食材使用量,每日人均餐厨垃圾量同比下降20.35%,市级机关食堂每年节约开支30余万元。

主办单位:鄂州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地图
联系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北路20号;联系人:程晶照;联系方式:027-60830165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14号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6